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抖音小程序

抖音大力发展教育内容 打造青少年健康成长阳光新空间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20-09-24 16:42:22
  • 来源:  
  • 栏目:抖音小程序

导语: 短视频已经从最初的单纯载体形式,逐渐转变为大众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抖音记录自己的美好生活,通过短视频主动创造和汲取生活、艺术、健康等多方面的知识。9月23

 短视频已经从最初的单纯载体形式,逐渐转变为大众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抖音记录自己的美好生活,通过短视频主动创造和汲取生活、艺术、健康等多方面的知识。9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抖音举办“短视频与全面发展教育”论坛,并发布《普惠根基:短视频与全面发展教育研究报告》。

01.jpg

《报告》指出,抖音正在成为服务全民教育、促进大众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总体来说,中国大众全面发展的“根基”(BASES)由五个维度的核心素养构成:“B”大脑与心智(Brain and mind)、“A”审美与艺术(Aesthetic and arts)、“S”安全与健康(Safety and health)、“E”道德与公民(Ethics and citizenship)和“S”社会与情感(Sociality and emotion)。而这也是抖音教育类内容短视频的主要构成类别。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表示,抖音在这五个维度方面拥有丰富的视频资源。在抖音,用户可以在知识学习中获得大脑与心智开发,在艺术作品欣赏中获得审美体验,在健身挑战中收获健康体魄,在道德模范引领下承担公民责任,在社会交往中获得情感满足。要想在我国有效落实全民教育,离不开大众在这五个核心素养方面的全面发展。短视频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与教育渠道,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有着无限可能。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胡智锋认为,短视频对于全面教育有不可替代的两个价值。一是情感和生命教育。胡智锋表示,这个问题在今天显得格外重要和紧迫。青少年在性别、恋爱、家庭和人际关系方面往往心存困惑,而在现有的教育体系中,这类教育是严重缺失的。抖音上有大量关于青少年教育的视频,探讨青春期的情感和生命话题,填补了学校和家庭教育的巨大空白。

二是美育。在胡智锋看来,抖音上的美育视频几乎是最受欢迎的一类。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那些并不专业的古琴演奏、绘画和书法,那些显得有些稚嫩甚至笨拙的舞蹈……但是,在“人人都是艺术家”的时代,抖音呈现的是普通百姓将日常生活审美化的实践。尽管他们并不完美,但那种对于美的追求足以引发人们的共鸣。

《报告》认为,短视频具有即时化、人格化、显性化和通俗化等特性,在培养全民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方面具有重大价值和发展潜力。抖音作为一个整合教育视频资源的平台,既是一本百科全书,也是社会教育发展的风向标,可以引领大众在记录美好生活的基础上,实现更全面的自我。

北京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介绍,截至2020年8月,抖音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6亿,几乎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抖音用户快速增长的背后,是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作为互联网“原住民”,我国青少年网民占全国网民总量的23.2%。因此,如何让短视频发挥教育功能,推动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一直是抖音在积极探索的课题。

去年6月,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机构联合抖音启动了“青椒计划”,旨在推动短视频青少年教育,号召青少年通过短视频感悟学习乐趣,丰富精神世界。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教育类内容已经成为抖音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0年6月,抖音上教育类内容全平台累计播放量超10万亿次,累计点赞量超3092亿次,累计转发分享量超102亿次。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一川提到,9月15日,经合组织(OECD)刚刚发布最新报告:《回到教育的未来:经合组织关于学校教育的四种图景》。他认为,抖音相当于报告中提到的第四种图景,无边界学习。在王一川看来,抖音作为一个汇集教育资源的视频平台,更像是一个休闲式的视听互动教育器。这里的学习没有强制,没有考试,没有学习任务,不用害怕挂科,是娱乐中的学习,一种自由的、没有边界的学习。王一川表示,他乐于对这样的教育模式及其持续更新抱以更高远的期待,希望它的教育作用能够服务于更高的层面,培养未来的领袖型人才。

会上,专家们提出了新时代全面发展教育短视频的因应之路,对抖音推进教育类短视频建设寄予了期望。朱旭东表示,抖音要持续加强短视频知识垂直化建设,赋能青少年脑智教育;要坚持推进高品质内容,激发青少年全面发展动力;要积极监督短视频生态环境,促进全民网络道德知行合一。希望抖音这个拥有强大影响力的平台肩负使命,打造一个可以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自由阳光的空间。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