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微信小程序

微信小商店向前,小程序服务商向后?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20-10-10 09:39:37
  • 来源:  
  • 栏目:微信小程序

导语: 微信小商店的出现,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其实利大于弊。关于微信小商店全量开放的消息,已经有不少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有介绍产品功能、实操经验的,也有分析行业影响,揣

 

01.jpg

 

微信小商店的出现,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其实利大于弊。

关于微信小商店全量开放的消息,已经有不少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有介绍产品功能、实操经验的,也有分析行业影响,揣测腾讯电商剑指何方的。不过受从业经验影响,我对这条消息的第一反应是: 小程序服务商行业要变天了 。

因此,我这篇文章将主要从小程序服务商的角度,去分析微信小商店的全量开放,会对这一群体的哪部分人群造成直接冲击,冲击力度会有多大,以及微信为什么要在这个节点做这件事?接下来,enjoy:

一、小程序服务商是一门怎样的生意?

微信小商店的全量开放,必然会对小程序服务商这一群体造成冲击。认识到这个事实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清晰分辨其中哪部分人群将首当其冲。而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就得先理解小程序服务商这门生意:

(1)小程序服务商提供哪类产品/服务?

(2)小程序服务商主要靠什么赚钱?

作为小程序服务商,不论是微盟、有赞这类上市大公司,还是10人以下的作坊型小团队,它们提供的产品/服务基本不外乎这两种, 小程序基础模板,以及增值服务(包括定制化功能/行业解决方案/代运营等等) 。

都说企业靠产品/服务赚钱,那按字面意思理解,小程序服务商最直接的赚钱渠道就有两条,基础模板收费,增值服务收费。

不过,这两条渠道赚的都是小钱。

小程序服务商真正赚大钱的渠道,其实是收代理费,按照全国、各区域一级级发展代理商。

要知道,按行业平均水平来算,发展一个全国一级代理可以收费10W,而一个基础模板只有350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几千块的基础模板往往很难达到商户的满意程度,增值升级服务的办理也就成了必然。

如此一来,将这三条渠道在企业营收中的占比排个序,代理费基本是大头,其次是增值服务,再次才是基础模板。

二、“小商店”动了哪些服务商的奶酪?

理解了小程序服务商这门生意,结合微信小商店“免开发、零成本、一键生成卖货小程序、支持直播”等特点,我们再来看“它会对哪些服务商造成冲击“这一问题,就会更加清晰。

微信官方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8200家服务商共推出了63万个小程序。明面上的数据是很好看,但我们也要注意, 这8200家服务商提供的产品/服务是参差不齐的 。

有的服务商专门靠低价割韭菜,售前描述时洋洋洒洒,售后理论时各种扯皮;有的服务商虽然在踏踏实实做产品,但它们也很难对代理商、对销售做到完全管控,出现售后争端也是常有的事(争端主要集中在中小商户身上)。还有的服务商介于两者之间,虽然不割韭菜,但也会因为各种原因,很难给到市场真正想要的性价比产品。

我之前在一家小程序SaaS企业待过,期间收到意向客户,尤其中小意向客户最多的反馈就是,基础模板价格太高了。有些客户不需要太多功能,会问我们能不能出个简化版,潜台词就是“我要的功能少,你们能不能相应少收点钱”。

但据我了解,老东家到现在也都没做出这样的版本调整。当然,这不是什么行业个例。

小程序服务商对中小商户的普遍不友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大量迫切与互联网接轨的线下商家的需求未被充分满足。而这,显然与微信乃至整个腾讯集团想要大力发展小程序电商的方向是相背离的。

因此,微信亟需这样一个工具,一个能够撬动这部分长尾商户、繁荣小程序电商/零售生态的工具。小商店应运而生。

更有意思的是,今年7月中旬才开启内测的小商店,就赫然出现在1个月后公布的腾讯2020年Q2财报中, “(微信)推出了一项免费且简单易用的小程序功能「小商店」,主力长尾商家建立及运营在线店铺,为商家提供订单管理、售后服务及直播等多种能力。” 小商店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既然小商店已是离弦的箭,那么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就来了,哪些小程序服务商会被这支箭直接命中,哪些可能只是简单擦伤?

按照“受伤”严重程度排序,我将它们大致分为了四类:

第一类:低价值小程序SaaS服务商。这类服务商提供的电商模板与小商店的基础能力高度重叠,将被率先淘汰。电商客户占比越高的,越先Game Over。

第二类:腰部小程序SaaS服务商。尽管这类服务商本身营销功能比较丰富,而且已经积累了一定体量的商户,但小商店的存在会削弱其议价权,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的大小,取决于小商店未来功能的丰富程度。

第三类:将小程序直播当做重要项目线的小程序SaaS服务商。小程序直播在今年上半年备受行业追捧,许多第一二批完成小程序直播能力对接的服务商,都将小程序直播作为企业的一条重要业务线,有的甚至将直播组件进行单独定价售卖。如今小商店自带“直播带货”功能,直接掐灭了它们的念头。

第四类:相较成熟的小程序SaaS服务商。这类服务商拥有丰富的功能组件、多样化的营销玩法和具体可落地的行业解决方案,小商店目前很难对它们形成实质性冲击。不过,小商店的出现会给他们带来一点危机感,会倒逼它们升级产品/服务。

三、蚕食服务商市场?微信变了吗?

如果单从前面的分析来看,微信小商店确实在蚕食小程序服务商市场,这似乎与腾讯一贯强调的“自己只提供水电煤气这类基础设施”的定位不太相符。

不过再细想下,微信小商店的出现,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其实利大于弊。

首先,微信小商店的全量开放,可以看作一场面向小程序服务商的淘汰赛,规则很简单,优胜劣汰。这将直接拔高整个行业的产品/服务水平。同时,小商店的“免费+快速开通”,也将帮助更多个人轻创业者快速实现冷启动。

其次,微信小商店做的也只是基础能力。微信团队表示,小商店之后还会开放更多能力,供第三方接入,共同进行能力和服务升级。

据悉,微信官方针对服务商的内测邀请入驻工作已经启动。届时,微信将负责开放接口,具体包括店铺、商品、订单、物流、客服等一系列API;第三方服务商在初期可以提供一键搬家、订单批量发货等提效工具服务,未来也可以提供ERP/CRM、智能客服、店铺装修、营销等经营工具的服务。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