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抖音小程序

欧阳日辉:直播与各行各业结合创造新就业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20-09-12 09:34:57
  • 来源:  
  • 栏目:抖音小程序

导语: 9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灵工时代:抖音平台促进就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抖音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惠及广泛的个人创作者

 9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灵工时代:抖音平台促进就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抖音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惠及广泛的个人创作者和中小企业,2019年8月-2020年8月,带动就业机会3617万个。同时,其就业体系有着强大生命力和吸引力,成为带动产业和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尤其是在就业难的疫情期间,抖音带动的直播带货等就业机会,使大量从业者获得收入。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欧阳日辉认为,基于互联网和移动平台的直播,会形成一种经济形态。直播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会创造新消费,打造新服务,塑造新产品,创造新就业。

“疫情期间,直播+”迎来快速增长,正在酝酿成为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欧阳日辉说道。2020年2月,湘潭吉越4S店开展的抖音直播线上团购会,当天线上就成交了25台车,是平时门店日销量的5倍。同一时间,保利“229美Miao节”,抖音直播半小时在青岛专场售房102套,认购额超2亿元,线上围观热度高达67万。

01.jpg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欧阳日辉

欧阳日辉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直播表现出四大效应。首先是增长效应,2020年以来,直播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直播卖货迅速发展。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亿,较2018年底增长1.63亿,占网民整体的62%。

他表示:“其次,直播带来了创新效应。基于新技术,直播促进了新的消费模式发展。抗击疫情过程中,许多中小企业通过抖音直播,更新了业务模式、获得了新的用户增长。”

以重型卡车品牌三一重卡为例,从取消发布会到成立多个直播间,三一重卡通过直播,创新了业务模式。受疫情影响,三一重卡在2月取消了线下新车发布会,销量也大为减少。3月,三一重卡通过抖音直播带货,2小时卖出186辆重型卡车,销售额达到5000万,4月,三一重卡将新品发布会搬上了抖音直播。目前,该公司在生产车间开辟了8大直播场景,向大众展示装配线实况、解密故障零部件等。

“此外,直播表现出赋能效应和渗透效应。各行各业都在寻求与直播相结合的发展思路,抖音等平台通过‘直播+’赋能房地产、汽车、文游、教育等产业的同时,满足了社会需求的创造性活动,彰显了社会价值。”

欧阳日辉总结道,未来,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直播平台助力搭建共享众创的生态,推动直播向跨界化、场景化、协同化、专业化等方向迭代演进。在服务和赋能中小微企业、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上,有更多价值体现。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