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腾讯直播

坐拥12亿月活的腾讯做电商直播静悄悄 它在顾虑什么?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20-07-23 08:58:25
  • 来源:  
  • 栏目:腾讯直播

导语: 2020年,电商直播热的不像话。淘宝领头,快手弯道超车,抖音加速进攻……人人都来分一杯羹的电商直播,手握庞大流量池的腾讯,为什么做得不够勇敢?腾讯作为一

 2020年,电商直播热的不像话。淘宝领头,快手弯道超车,抖音加速进攻……人人都来分一杯羹的电商直播,手握庞大流量池的腾讯,为什么做得不够勇敢?

腾讯作为一个流量王国,在私域这块拥有至高无上的话语权。据公开数据显示,微信的用户数(近12亿)比中国网购总人数(6亿+)还要多。虽然电商不一定是流量买卖的生意,但一定是有流量才能做成的生意。在经历多次不算成功的电商尝试之后,腾讯基本在电商领域隐退。随着直播带货火热起来,腾讯又做了一系列动作,靠向电商直播,但是总的来看,在电商圈都没有引起很大的波动。先看一下它的动作:

2019 年 3 月,腾讯低调上线了“微信直播助手”的公众号,并开启微信小程序直播内测;

经过一年内测后, 2020 年 2 月,官方宣布启动小程序直播能力公测,商家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播打造线上经营闭环,推动品牌生意增长;

在微信小程序直播内测区间,腾讯 PCG 事业群推出了看点直播,一款面向内容运营者的直播工具,2019 年上线,并直接支持接入电商小程序;

今年5月推出与拼多多有9成相似的“小鹅拼拼”;

7月开起了腾讯小商店能力,如今面向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开放内测。微信小商店是一个免开发、0 费用的卖货小程序,商家不仅能够自主开店,还能够在小程序内进行直播卖货;

7 月 4 日,腾讯直播团队发布了《致腾讯直播商家及内容创作者的一封信》,宣布将于 2020 年 7 月 20 日起开启免费入驻通道,取消之前的缴费规则。

另外,在商品货物上,腾讯直播开通了橱窗功能,可以通过绑定京东联盟的账号、微店店铺进行带货。

……

01.jpg

从2006年,腾讯就在电商这条路上反反复复,它的电商布局,随着2014年和京东正式牵手被画上句号。

2014年3月,腾讯将电商业务出售给京东,成为京东最大单一股东。QQ网购、拍拍网也先后被并入京东,腾讯电商成为历史。并且当时腾讯牵手京东之后,双方协议中还包含了一个“不竞争承诺”,就是腾讯向京东承诺不从事若干电商业务,并通过微信、QQ向京东提供一级页面展示入口以及多种支持。于是接下去多年,腾讯在电商领域一直都隐而不发。

所以多年来,腾讯不急着做电商就是以上两个原因。一是多次受挫,终不如意;二是与京东之间的“不竞争承诺”。但是谁会和钱过不去?除非它不差钱。

腾讯这两年确实“不差钱”,这些年,腾讯主业游戏赚得盆满钵满,广告业务也一直处于增长状态,腾讯对于电商的布局也就没有那么渴望。但是近年来,由于政策影响,游戏业务营收的不稳定性增加,广告业务也支撑不起整个企业,所以腾讯封印多年的“电商心”终于按捺不住了。

“淘抖快”拼杀下,电商直播已经逐渐走向红海,腾讯此时入局,显然已经迟到。但是流量拥有阿里可望而不可即的流量优势,并且远超抖音和快手。

腾讯厮杀进电商直播,最大的后盾是微信,先锋是腾讯直播。腾讯直播作为走向电商的基础工具,从直播方式来看,腾讯直播平台主要分为开播端和观看端。商家、主播可通过“腾讯直播” App 创建直播间,并能够通过公众号推送、微信聊天窗口、朋友圈等渠道进行分发。用户可以在“看点直播”小程序直接观看,减少了跳转路径。

腾讯直播电商负责人刘硕裴提到,短期来看腾讯直播目前仅是作为一个工具,长期规划将打通腾讯内部所有的公域流量平台。也就是说,包括 QQ 浏览器、QQ 看点、看点快报、腾讯微视、腾讯视频等多个平台都将成为腾讯公域流量导流的主要阵地,即“一端开播,多端分发”。

腾讯的私域流量做得比任何一家企业都牢固,但是从直播来看,商家直播入口单一,直播分发也仅仅通过小程序,所以流量导入和导出都比较有限。

再加上直播依靠微信生态,首先面向的是私域平台。这种形式的优点很明显,就是有很大的裂变属性,因为有很强的社交分享和传播路径,转化率复购率都会提高。

但是对于腾讯的微信生态来说,劣势也是存在的。微信本就是私域空间,如果做电商直播中完全依靠微信获客,实际上和微商性质相差不大。不难想象,如果将微信生态全部放开给直播,“苦微商久矣”的局面会再次出现,甚至更严重。

有人说拼多多在“微信起家”,却没有影响微信生态。微信只是拼多多一个获客的手段,拼多多作为外来平台,并不会影响整个微信端,而且拼多多毕竟不是微信自家的“产业”,从转化路径到骚扰程度上来看都是比较低的。而在微信生态做直播,相当于在自家门前,“公然骚扰用户”。

所以对于腾讯来说,虽然手握微信这张王牌,依然不敢轻举妄动。动了,容易“后院起火”,失去用户,其他社交软件有可能趁虚而入;不动,腾讯做电商又可能是一场不确定性的持久战。腾讯做电商直播每一步都谨小慎微,不敢“莽撞”。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