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抖音小程序

抖音举办2019DOU知创作者大会:将持续深耕知识普惠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20-06-17 09:22:57
  • 来源:  
  • 栏目:抖音小程序

导语: 今日,抖音在北京举办“2019DOU知创作者大会”,会议展示了中国首个短视频知识普惠行动“DOU知计划”的首年“成绩单”、表彰了今年在短视频

 今日,抖音在北京举办“2019DOU知创作者大会”,会议展示了中国首个短视频知识普惠行动“DOU知计划”的首年“成绩单”、表彰了今年在短视频知识普惠方面贡献突出的抖音知识创作者、同时公布了抖音持续深耕知识普惠的系列措施。

01.jpg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晓红

大会展示的《2019年度抖音知识创作者图鉴》显示,截至12月2日,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内容创作者数量已超过7.4万名,这些优质知识内容创作者累计创作了1985万条优质知识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了1.9万亿;他们创作的知识内容在抖音的日均播放量超过了52.1亿次,日均点赞量超过1.6亿次,每一条知识短视频,触达了近10万人次。这意味着,短视频已经成为向大众传播知识的重要工具,抖音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知识普惠平台。

“信息创造价值,在信息创造的诸多价值中,尤以知识传播的价值最为高远。”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认为,对知识内容的持续投入,将有利于整个互联网内容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3月,抖音、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联合启动了“DOU知计划”,号召有知识创作能力的机构和个人在抖音积极创作知识短视频,让各领域、各学科的知识通过抖音得以传播,从而服务大众通过抖音学习知识、分享知识、交流知识的需求。

02.jpg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为2019抖音年度知识内容创作者颁奖

至今,已有上述4家机构及中国科普研究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12家下属科研院所、十余家重点高校等知识权威机构和13位两院院士、52位专家学者参与“DOU知计划”,并推动计划成立了1个抖音科普顾问团、组织了1次短视频科普大赛、发布了2份短视频知识普惠学术报告、整理了1个短视频知识创作者手册、制定了1套包含百个知识点的短视频知识创作框架体系。

知识权威机构和抖音合力推动下,抖音知识内容持续积淀,从DOU知创作者大会到会的抖音年度知识创作者名单可以看出,当前抖音已经形成了科研人员、专业教师和草根达人争鸣,自然科学、人文学科、课堂补充、素质技能并重的立体化知识内容生态。

在知识创作者看来,抖音已成为他们传播知识、交流知识的首要短视频工具。“中科院物理所”、“只露声音的宫殿君”、“向波老师”、“咣当地球视频”、“秋叶Excel”等不同学科领域的优质创作者获评“抖音2019年度知识创作者”。本职工作是四川省广元中学名化学老师的抖音知识达人“向波老师”表示,原本自己一堂课只能影响到教室里的四五十名学生,“但现在我是自己抖音号上600多万粉丝共同的老师,是学生帮我拍的第一个抖音视频启发了我,用好传播工具,能够消弭了知识传播的时空壁垒,点亮更多人对于化学的热情。”

“玩骨头的卢老师”、“珍大户”、“EyeOpener”、“人类观察所”、“柴知道”、“回形针PaperClip”6位知识达人分别获评抖音最酷科学家、抖音最实用金融理论推广人、抖音“最英伦范”科普达人、抖音最生活化心理学达人、抖音最萌动画知识达人以及抖音最硬核科普达人。

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晓红指出,短视频在本质上推进了共享共创,从而拓宽了知识传播路径、改善了知识传播的环境。更可喜的是,在“DOU知计划”之后,可以看到其他一些互联网平台也推出了多种多样的服务知识传播举措,“知识内容在互联网行业获得了空前的关注度。这种趋势,体现了互联网内容在从以往的单一娱乐化向知识化升级,可以说,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带动了互联网内容行业的价值转向”。

为了持续建设抖音知识内容生态、服务抖音知识内容创作者,抖音在大会现场发布了“DOU知创作者学院”计划,提供包括平台规则、制作、运营、涨粉、变现方法在内的一系列官方指导课程和全方位内容运营指导。同时,首批“DOU知创作者学院合作讲师”也在大会上集体亮相,“优贝传媒”创始人洛伊,“无忧传媒”创始人青华,“青藤传媒”创始人天夏获得首批认证证书,合作讲师将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录制创作指导课程,帮助更多知识创作者的短视频创作。

谈及未来,抖音总裁张楠表示,抖音在2020年将继续深耕知识普惠,从产品功能、运营激励等方面,进一步为知识创作者提供力度更大、更细化的服务,促进知识通过短视频更便捷、高效地创作与交流。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