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抖音小程序

抖音直播,“抖”出农乐舞线上新体验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20-06-16 09:22:59
  • 来源:  
  • 栏目:抖音小程序

导语: 6月13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朝鲜族农乐舞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与网友见面。担任此次主播的是该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金明春。直播中,金明春老师不仅 &ldqu

 6月13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朝鲜族农乐舞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与网友见面。担任此次主播的是该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金明春。直播中,金明春老师不仅 “云上”带观众“看展”,开展线上教学,还带领下一代传承人在直播中做了精彩的活态展演。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直播活动极大丰富了观众的线上体验,拓宽了观众的收看渠道,近2个小时的直播活动6000余人次观看直播,1200余人参与评论。

01.jpg

“中国朝鲜族的迁移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时期,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岁月。在1927年,朝鲜江原道春川郡新东面沙岩里的一部分农民移居到汪清县鸡冠乡影壁砬子村后,白天在劳作之余,大家围坐在一起,喝着米酒,用筷子敲打饭碗打出节奏,载歌载舞;晚上围着篝火坐在一起,各显其能,自娱自乐,唱跳起来,以此缓解劳作之苦和思乡情怀。这就是最初原始形态的中国朝鲜族农乐舞。”在上午10点首先开始的中国朝鲜族农乐舞大讲堂里,已年届63岁的金明春面对镜头就中国朝鲜族农乐舞的起源徐徐道来。他一边上课,一边通过弹幕和线上连线的方式与网友互动、交流。讲堂结束,汪清县象帽舞艺术团、汪清县老年农乐舞艺术团在线上给网民带来了精彩的活态展演,包括《农乐舞》、《丰收乐》、《舞象帽》等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和全国群星奖的节目;在象帽技法教学课堂中,金明春带着学员在线教学农乐舞中的象帽技法,从最基本的象帽戴法到各种象帽表演技法,以学员模特示范加以讲解的形式授课,让网友们感受“云直播”带来的学习新体验;下午14点的直播中,金明春老师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朝鲜族农乐舞展厅搬进直播间,采取与主持人互动问答的形式,带领网友一起分享中国朝鲜族农乐舞传承发展、申遗历程以及系列荣誉获得的背后故事,增加线上活动的互动性、知识性。

02.jpg

“好棒!”“涨知识了!”“真是令人大饱眼福!”“有机会一定去延边汪清,带孩子去亲眼看看农乐舞。”在直播间的评论区里,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直播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年轻观众,连线成功的网友还获得了朝鲜族手鼓等文化礼物,让这场线上直播变得更加的活泼有趣。

03.jpg
04.jpg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不利于开展线下聚集性文化活动,象帽舞艺术团和一楼展厅一度关上大门。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为了带领网友走进象帽舞之乡吉林汪清,领略中国朝鲜族农乐舞的独特魅力,让更多人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促进非遗更好地走进大众生活,汪清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策划了这一次直播系列活动。为办好此次活动,汪清县象帽舞艺术团提早策划,精心组织,并组织演员抓紧排练,力争将活动最精彩的一面展现给全国观众。“这是我们第一次采取这样的方式,直播活动促进了全体工作人员和演员对文化服务方式、服务理念的一次转变,也是对我们各种能力的一次考验、锻炼和提升。不过直播效果出乎意料,线上观看量、点赞量都超出了原先的预期,”此次活动的总策划、象帽舞艺术团团长孙智强介绍说,“线上直播这种方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提升了非遗活态演出和展览展示的可能性和互动性。面对线上观众,他们的评论和点赞是收到反馈的重要途径。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探索新方式、新手段,不断展示和挖掘我们中国朝鲜族农乐舞的独特魅力。”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