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微信视频号

微信上线视频号,继公众号后下一个内容创作机会到来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20-02-22 15:22:54
  • 来源:  
  • 栏目:微信视频号

导语: 1 月 22 日,微信在部分城市内测“视频号”功能。微信将其定位为,一个人人可以记录和创作的平台,也是一个了解他人、了解世界的窗口。1 分钟内的视频,或者 9

 1 月 22 日,微信在部分城市内测“视频号”功能。微信将其定位为,一个人人可以记录和创作的平台,也是一个了解他人、了解世界的窗口。

1 分钟内的视频,或者 9 张以内的图片,依托单列信息流形式,入口仅次于发现页的二级菜单,“朋友圈”下方。

01.jpg

在微信界面中,这算得上是一个级别很高的入口。点击进入后,可以看到系统推荐的一些视频内容,以单列信息流、时间倒序的方式进行排列。

严格来说,微信视频号的内容形式并不是“短视频”,腾讯更愿意将其称之为“短内容”。

02.jpg

1 月初,张晓龙曾在 2020 微信公开课Pro上就已预告过短内容即将上线的消息。同时,他认为公众号存在两大失误:一是限制了内容创作者的范围;二是公众平台做成了文章内容的载体,限制了其他短内容的发展。显然视频号的推出便是对应的举措之一。

1 月 21 日,微信官方账号发布消息称,微信视频号正式开启内测。内测期间,广州、成都、西安、沈阳等地区的用户在微信发现页可看到“视频号”的入口。而没有被灰度到,但想要加入内测的创作者可以向微信邮件申请。

03.jpg

微信官方规定,视频号的内容可以是不超过1分钟的视频,也可以是9张以内的图片。用户可以对视频进行转发、点赞、评论,也可以划入“不感兴趣”。

评论页面的呈现方式如下,作者本人及其点赞过的评论会置顶显示:

04.jpg

如果转发给好友,会以像小程序一样的卡片形式呈现。但如果转发至朋友圈,目前只能显示“XX的动态”,并没有视频标题与内容介绍,这在朋友圈内并不利于传播。

05.jpg

产品体验上,微信视频号的主页介于抖音与快手之间,既不是强调沉浸感的单页信息流,也不是鼓励主动筛选的双列信息流。

微信视频号采用单列上下滑动,比抖音少了些沉浸感而比快手多了些流畅感。它鼓励用户主动翻看,内容消费动机上,显性需求在做主导。

结合公众号以往去中心化的分发逻辑,此后的内容分发或以订阅关系为主。而在内容方式排列上,目前多以时间倒序为主,但也偶现了一两个特殊情况,推测认为,存在推荐算法进行干预的可能性。

06.jpg

微信视频号的产品形态相比抖音、快手,更像微博的视频板块。

而从创作者动机上来看,想要被陌生人订阅的,除了KOL便是想要成为KOL的用户,很多素人已经形成了在朋友圈里向熟人分享生活,在微博以及兴趣社区上与志同道合的陌生人交流观点的习惯。微信视频号更像是公域朋友圈,比朋友圈更开放,而比微博更私密。

目前微信视频号的很多功能还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它可能成为微博、Instagram以及公域朋友圈。

最后,你加入内测了吗?感受如何?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