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软件交流

百度10亿基金扶持生态,2年的小程序市场又要燥起来了!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12-25 13:43:14
  • 来源:  
  • 栏目:软件交流

导语: 近日,百度宣布为构筑“小程序”生态,将拿出10亿创新基金投资有商业潜力的开发者和中小企业,并用更多的流量与广告分成权

 

近日,百度宣布为构筑“小程序”生态,将拿出10亿创新基金投资有商业潜力的开发者和中小企业,并用更多的流量与广告分成权益扶持开发者。

日活用户超1.5亿、开放40+入口……这是上线半年的百度小程序向市场提交的答卷,虽然面对当下用户已突破7亿的微信小程序而言,1.5亿用户并不多,但这只是百度小程序的起跑速度。

多数人已在预言,百度小程序发展凶猛,很可能后来居上。随着微信小程序暂时占领高地之外,QQ、今日头条愈渐密集的动作,都让发展2年的小程序市场更加燥热起来。

微信一超多强,百度小程序发展凶猛

微信依靠社交优势深耕线上,并以线上繁荣带动线下发展;支付宝直击刚需场景,以强商业属性收割线下流量;今日头条、抖音、QQ发力电商娱乐领域,快速进入变现阶段……

这是当下小程序巨头之间的较量。随着微信、支付宝、百度、QQ、抖音、今日头条六大超级APP已悉数入局完毕,至此,小程序生态一超多强的格局形成。

不过,微信小程序虽然暂时稳坐第一把交椅,支付宝、百度却步步紧逼。

10.jpg

百度的智能小程序开源联盟签约,就联合了爱奇艺、快手、WiFi万能钥匙、58、汽车之家、携程、万年历、猎豹移动、百度视频、宝宝巴士、卓易等12家企业。

与微信获客方式不同的是,百度小程序基于百度优势——信息流和搜索,通过信息流的精准推荐,实现流量分发和用户获取,再借助优质内容实现用户沉淀,后续进一步通过二次唤醒等主动push的方式,吸引用户回流。

被称为具有“小程序第一股”光环的老牌OTA平台同城艺龙,就是依靠小程序流收割了大量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旅游红利。就在微信小程序影响力迅速扩大同时,同程艺龙也悄悄上线了百度智能小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 百度的小程序允许各家植入,意味着任何开发者都可以基于百度智能小程序技术架构做后续的开发,甚至衍生出更好的小程序平台。 而这也是比微信小程序更加优化的地方。

即速应用发布的《小程序2018-2019行业增长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小程序保持了高速的发展趋势,2019年全平台小程序体量有望突破500万,累计用户规模预计将达9亿。

随着支付宝小程序与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步步紧逼,用户累计速度加快,对于已经一超多强的微信小程序而言,百度很可能后来居上。

留存诟病得以解决?商业变现能力凸显

张小龙在2018年的微信公开课补充了“好的产品,应该让用户用完即走”的下一句,那就是“走了还会回来”。对于行业所言的留存诟病,微信小程序这一年的表现还算不错。

截至11月,微信小程序的次日留存率上升至44.55%,较Q2阶段上涨3倍,日均留存率高达22.7%,用户活跃度大幅提升。

同时,随着用户留存率的提高,商业价值也逐渐凸显。据即速应用后台数据显示,2018年平台微信小程序交易额较2017年全年增长近13倍。其中,受“618电商购物节”以及“双十一狂欢节”影响,6月与11月的小程序交易额出现明显增幅。

无论是百度、支付宝、还是微信,对于小程序生态链而言, 电商、餐饮与新零售是现阶段变现路径最短也最清晰的三类行业。 线上线下场景融合,为餐饮与新零售行业重构消费与服务的关系,在提升运营效率的同时将线下流量汇集到线上统一管理,打造品牌自有流量池。

不可否认,小程序的商业价值已经被资本圈所肯定。像深创投、启明创投、创新工场、达晨创投、红杉资本、华映资本、经纬中国、复星锐正、英诺天使基金、真格基金……这些VC/PE们,也早已在小程序领域中暗自陈仓,向头部的先发小程序大量增持。

2019年小程序预测:用户超9亿,电商、小游戏进入黄金期

11.jpg

 

与2018年年初的相对比,小程序的战场已日渐燥热。 2019年预计小程序发展将呈现三大趋势:

2019 年年底全平台小程序数据预突破500万+,累积使用人数超9亿。 微信、支付宝、百度等6大平台共同发力小程序,小程序体量将呈几何倍数增长,2019年全平台小程序总量有望超过500万,用户规模预计达9亿。

各平台即将达成通用的开发技术标准。 尽管各平台之间不会开放互通,但2019年底全平台有望达成统一的技术开发标准,小程序可以实现全平台的复制移植。

进驻小程序的电商平台增加;不受游戏版号限制,小游戏迎来发展黄金期。 95%的电商平台将于明年年底完成对各小程序平台的进驻,传统电商不再是唯一购物选择。

同时,各大平台将逐渐增强对小程序游戏类目的扶持,比如百度的小游戏推荐机制等等,同时微信小游戏的个人开发申请不受游戏版号限制,这给小游戏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空间,通过广告流量与虚拟支付,小游戏在创收方面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2/439025.shtml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