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软件交流

微信聊天,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反感」语音?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8-04 13:33:31
  • 来源:  
  • 栏目:软件交流

导语: 前阵子,一篇名为《小伙连续给领导发语音汇报工作,被批「态度有问题」》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众多网友惊叹不已。其内容指向微信语音功能在职场中使用会令人厌恶,同时还提到

 前阵子,一篇名为《小伙连续给领导发语音汇报工作,被批「态度有问题」》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众多网友惊叹不已。其内容指向微信语音功能在职场中使用会令人厌恶,同时还提到,语音交互只有上级向下属发布信息时才会被下属容忍。

知乎上也曾有讨论,如果在职场连续发 60 秒的语音是一件非常令人讨厌的事情,甚至有网友建议将「60秒语音」归为大规模伤害性武器之列,这句话看似戏谑,但也不难看出微信语音作为日常使用微信比较频繁的功能之一,正在被一些用户摒弃乃至厌恶。那么,微信语音到底犯了什么「错」会令他们反感呢?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当你打开微信时经常发现满屏都是语音,而且时长还不短,这时候相信你内心都快要崩溃了。

01.jpg

微信语音输入速度比文字输入肯定要快很多,这对于输入者来说非常方便快捷,但是对于接听者来说就不一样了,必须要一字不漏地听完所有的语音,才能知道你传达的信息,耗时比输入者多很多。

虽说语音可以做到未读红点连续播放,但在连续播放过程中,如果收到了一条新的语音消息,便无法继续播放,于是用户不得不把手机从耳边移开,重新点击。

更郁闷的是,语音听了一半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比如脸大而触碰了屏幕,为了不漏过所有信息,你又得再听一次,而且中间不能暂停……然而这些信息真正需要传达的内容一般都很少,大多都是废话。

很多使用微信语音的人往往没有考虑到对方所处的环境。比如对方正在开会或者跟别人谈生意,这时候微信语音就让对方很纠结了,接听也不是,不接听也不是;如果是文字信息,对方还能私底下瞥一眼。

此外,一些手机的距离传感器并不是很灵敏,听语音时容易外放,如果是在公共场合,除了会打扰到别人、引起反感,还会暴露隐私。

实际上,接听语音的效率也很低,如果在微信群里大家都用语音输入,一条条听完,一天都过去了,碰到急事更加受不了。而且你根本无法判断哪些内容是重要的、哪些应该优先接听。

微信语音还有一个缺点,就是难以查找历史消息。如果你想查找之前的信息,你会发现很难找得出来,因为语音内容无法可视、一眼就能找到,因此你除了重听之外别无他法,效率又会降低。

更重要的是文字内容可以转发、复制,语音却不可以,如果需要把重要信息转发给领导,那你就乖乖听完语音再一字不漏地翻译出来吧~

或许你会说,语音也可以转化为文字啊,可以是可以,但有时候转换出来可能和原意有差别,更何况,某些地方方言转换语音与原话会有更大差异。

腾讯前段时间发布微信数据报告显示:每天有9亿用户登录微信,发380亿条消息,而微信语音几乎就有61亿条。

可见,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呼吁少发语音多发文字,但不可避免的是,微信语音的功能使用之多。

当然,微信语音也不是一无是处,它可以弥补文字输入效率低的缺陷,而且能够传达说话者的情感,具备文字所没有的温度,和文字输入之间存在着互补的关系。关键在于使用者如何使用它,使用的时候能否换位思考。

那么关于微信发语音你又是怎么看?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