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微信小程序

小程序凶猛,是走向国产操作系统的前夜?说说百度腾讯这场大战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7-18 13:40:28
  • 来源:  
  • 栏目:微信小程序

导语:   腾讯的小程序好,还是百度的好?是该跟着微信走,还是该学百度做开放环境?随着两家各自推出不同版本的小程序,这些争论在技术界也日渐热烈。不过有心人的目光却越过平台

   腾讯的小程序好,还是百度的好?是该跟着微信走,还是该学百度做开放环境?随着两家各自推出不同版本的小程序,这些争论在技术界也日渐热烈。不过有心人的目光却越过平台之争而看到更长远的未来:小程序,会不会成为国产厂商真正走向操作系统的前夜?隐约间这个前景令很多人振奋。小程序本身当然不能跟操作系统相提并论,给用户的感觉也完全不是一回事儿,但在懂技术的开发者们看来,小程序如果能做得成功,带来的最重大成果就是得到一个生态系统,那么距离做操作系统恐怕就不会太遥远了!

03.jpg

  想做操作系统,最关键的资源还不是技术本身,而在于能否建立起一个生态系统,把用户、开发者(尤其是后者)凝聚在一起。而小程序,在程序员们眼里看来,正在越来越接近这个目标----把各行各业、各个垂直领域的开发者集合到这个语境里,形成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尽管BT两家都不明说但大家心里有数,一旦这个生态系统成熟起来,想要他们不做操作系统都难吧?腾讯的小程序推出才不过一年多时间,百度的版本甚至刚刚露面,但在市场上已经有人拿这两家与安卓和苹果进行类比了。这真是个有意思的现象。

  痛定思痛的国产操作系统---生态才是关键!

  两三个月前,中兴事件正是炒得最热的时候。除了国产芯片外,国产操作系统同样是热议话题,这两者实际上是绑在一起的。无数业内人痛苦地回忆起当年失败的往事,“闲花照水录”的中关村才女梁宁,一篇回忆录更是让人唏嘘。

  她的万言长文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国产芯+国产系统当年之所以会失败,比技术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缺乏一套“生态系统”。没有这个生态,孤零零的芯片和操作系统是生存不下去的。这话已经不需要再多解释,历经这么多年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国人,已经有了深刻体会。

  生态,小程序的硕果

  码农们一定还记得,去年初张小龙四出演讲为小程序的出生苦口婆心做宣传的情景,转眼一年半过去,今天的小程序哪里还需要推广?现在创投基金面试创业者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给我看看你的小程序”。小程序早已成为应用标配。

  2018年7月,小程序已经发布了超过100万个。150万开发者 + 5000多个第三方开发平台正活跃在市场上。

04.jpg

  更令人振奋的还是小程序对各行各业的渗透:上线16个月以来,腾讯的小程序已经覆盖了包括民生、交通出行、金融、旅游、酒店管理、游戏等等所有你能想像得到的场景中----这才是最关键的,有了生态就有了一切。

  像不像安卓与苹果之争?

  腾讯的小程序在迅猛发展,百度当然不会甘居人后。百度曾于4月份尝试着上线了自己版本的第一个小程序,随后在7月4日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百度智能小程序。

  一年多来,已经习惯了把小程序跟微信放在一块儿说事的码农们,突然发现小程序其实并不需要跟谁绑在一起,这让他们有点兴奋。

  百度的小程序的特点就在于开放性。这个版本的小程序不但能在百度APP上运行,而且贴吧、百度地图都行。另外,还能在各类外部浏览器、哔哩哔哩、58同城等App上使用。目前已经发布了的百度小程序还包括爱奇艺视频、携程旅行、长隆AR动物园、苏宁易购等。百度小程序这种开放的架构带来的流量效应,与微信版本的小程序相比毫不逊色。要知道,仅仅百度搜索本身每天响应的搜索请求就高达60亿次。

05.jpg

  这跟腾讯小程序与微信牢牢捆绑的情况截然不同。当然,两家不同的做法其实并无优劣区别。百度依靠开放环境让小程序得到更多流量,而腾讯的微信本身就是庞大的流量池,不同的应用逻辑各有各的长处。

  市场上已经頻见这样的类比:腾讯的小程序环境很想苹果iOS,而百度的只能小程序却更像安卓的开放环境。这个类比确实很有道理,最终到底谁能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还是交给市场本身去决定吧。

  百度与腾讯这场小程序大战,其结果必然是培育起庞大的开发者生态,我们希望这个生态能够成为国产系统生存发展的良好土壤。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