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解决方案

2个方面总结:小程序的产品设计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7-09 14:13:24
  • 来源:  
  • 栏目:解决方案

导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来分析需求,了解市场情况,探索用户价值,只是在探索的过程中有没有扣中需求的本质。

 

05.jpg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来分析需求,了解市场情况,探索用户价值,只是在探索的过程中有没有扣中需求的本质。

小程序的点比较特殊 ,因为在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如此之贵的情况下 ,突然能够拥抱微信10个亿的月活用户数,至少对于电商和游戏都乐开怀了,电商本质是订单,所以他才不管你在哪个平台上面,而游戏的道具付费也是一样的道理 。

小程序几个最核心的要点:

  1. 微信社交关系链,这是最核心的价值,你玩游戏 ,你会想让好友家人知道你有多利害,所以比APP更容易去让周围的人参与进来,这个流程可以促发更多的可能。
  2. 小程序不需要安装,即点即用,用完即走:一是用户使用没有心里负担;二是省了 APP下载的漏斗转化的核心问题,要知道一个从广告展示到下载安装激活的漏斗路径,很多时候是惨不忍赌的,而且后面还有一堆在刷机的产业链。
  3. 一开始的流量足够便宜,让很多小团队可以发挥出来余地,所以这就是时间窗口期的问题  ,流量只会越来越贵,大厂陆陆续续都进来了,只会把整个流量市场炒得越来越高。

所以小程序要解决2大问题:

  1. 是用户为什么打开?
  2. 是用户为什么要分享?

两件事情能够很好的想清楚, 这就相对比较好去撸产品了, 所以我们称之为「场景化设计 」,前几个给赞大哥有分享过相关的内容 ,就不具体展开了。

一、用户为什么点开?

这个就是需求设计的一个最本质的点,有很多的形式让用户点开,网上会有很多关于描述色情、暴力、美食、隐私、名人、偷窥欲什么的让用户点开的可能。

但是这个并不是我们要讨论的东西,而是回到本质问题,就是用户care什么,就是在他们当下所处的环境下,我们解决了他们什么问题 ,提供了什么价值给他们。

我简单从2个点来切好了:

1.1 哪个领域是人类社会活动最频繁的?

第一个就是去看数据,哪些数据是人类最频繁的行为,他们有什么特点。围绕着人类历史,永远离不开食色性也,还有吃喝玩乐,这一块永远是巨大的市场,还有人们生活中日常关注最多的教育问题、养老问题、工作问题、生育问题。

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找到领域本身,问问自己新的产品还能不能再节省成本?能不能提高效率?还能不能满足用户的情感诉求?

关于如何找,可以利用好搜索引擎,需求往往藏在搜索引擎里。找关键词,找到相关的问题,找到近义词,类似相同的场景,然后人们一般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其实搜索引擎基本上可以把大概的东西简单摸了个底。

anyway,用搜索和数据来了解场景,哪些是人们care的,哪些又是用户基本上不care的,再一一过滤。

尊重数据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人是有很强的主观意识的,还有不少人会觉得他要创新,就是要与众不同。其实很多时间只是你的一厢情愿,或者是个人喜好,这就是搜索引擎的价值,数据的价值,需求就在那里,而不是拍脑袋做决定 ,或者是意淫。

1.2 关于用户切身相关的一些日常心理属性有哪些?

这个就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些基本的心理需求,人们需要社交,需要新鲜感,天然对萌的东西无有抵抗力。人们会有偷窥欲,会喜欢色情、暴力、美食、游戏、无聊,想表达自己与众不同或者什么的,或者会念旧什么,whatever,就也是需求所有。

曾经APP火过的玩法,在微信小程序依然会引爆,而且可能更快,因为那是被证实过的事实,我们要尊重事实。只是都挺难展开说明的,只能说去琢磨好了,越俗的东西则越说明人的共性,只是共性后面的本质是什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二、用户为什么自己转发?

传播的2个基本要点:情感需求和利益诱导。

从用户情感需求相关的东西炫耀、装逼、搞笑,他很容易就会转发,比如:P了自己的美照,玩了自己感兴趣的游戏达到新成就,用户发自内心可以激起身体多巴胺的分泌,那你引导他分享的价值就很大了,因为容易形成话题的可能。

从利益诱导出发,让利、免费、便宜,我给你目标引导用户去完成。游戏规则 「拼多多」你必须完成3个邀请才让你拼团什么的,这个更多是对人性和对任务完成难易度的把握。

好了,扯了这么多,就到具体的产品设计上了。

几个问题一定要自己想清楚了,就是关于用户选择新产品的问题 :

  1. 为什么用户要选择它?
  2. 为什么用户会喜欢它?
  3. 为什么它比传统的方式更好?

用户不会平白无故的用上你的产品,要么你有大厂做靠山,产品只是最初的一个环节,如何运营整个产品才是核心所在,功能只是一小部分。

用户怎么接触到这个产品,凭什么会选择它?为什么他要选择放弃原来用得好好的产品,需要你给他价值,所以价值是什么?多琢磨一下。

接下来就是关于产品的设计的几个要点, 这个是从贝佐斯分享过的产品方法,只是我在具体的产品设计中把它当成checklist在使用。

  1. 谁在使用这个产品?
  2. 新产品会带来什么价值?
  3. 它创作价值的方式是怎样的?
  4. 为什么要开发这个产品?

就是要明确你的目标用户群体是谁,他们有什么特点,他们有什么需求,是否有付费的意愿和可能?然后,产品创作价值的方式是怎么样的 ?用户如何使用你的产品?用户的需求或痛点如何得到满足?最后再返过来问一下自己,为什么要开发这个产品?

想清楚了就可以再最后总结一下,利用李想的产品的方法;

  1. 产品提供了什么价值 ?
  2. 产品对用户有什么优越感?
  3. 产品是否要考虑用户安全感?

衡量用户价值就二个点「时间和金钱」,用户愿意花时间在你的产品上才有价值,或者用户愿意花钱在你的产品上面。优越感会变成你的品牌向外传播的口碑,安全感决定了用户是不是用你或买你。

我们的产品探索中,在团队也是讲究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设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必须清晰、可衡量和我们做产品时只谈价值,不谈用户体验,当然这都很难去实践。

好了,首次分享,就到这里,请大佬点评。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